Jiaming Lin Class of 2013: I'm My Own Goal

林嘉銘:我就是自己的目標
記者呂賢修/紐約報導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 - 新聞 

June 19, 2013 06:00 AM
 

林嘉銘對自己很滿意。(記者呂賢修/攝影)

SAT1550分,畢業平均成績85分,林嘉銘在校學業表現只算中等,但因個性樂觀、勇於嘗試、樂於助人,成為皇后區東西方國際中學(East-West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的傑出華生畢業生。

林嘉銘的自識極高,他很不「中國式」的自誇,他的高中四年「完美」。他說:「我想當一個成績好,又會玩的學生,我就是自己的目標」。

父母分別在13年前及8年前來美,林嘉銘受祖父母的照顧成長,初中時成績一般,數學95分、英文80分。15歲來美,因為家住法拉盛,他被直接分配到這所只有650多人的小型高中。在紐約的第一個暑假,除了在ESL補習班上課,他也喜歡到公園打球,與本地學生聊天學英文。

林嘉銘慶幸自己進入東西方國際中學,因為學生不多,能獲得較多照顧。學校規定學生需在中、韓、日語選修一門外語,鼓勵亞洲文化交流,與同學互為彼此的老師,讓他覺得受到尊重。「他們(他的同學)就像我剛學英文時,覺得學外語很難」。他總鼓勵同學別心急,帶他們到KTV唱中文歌,到法拉盛吃中國菜,激發他們的興趣。他最要好的朋友之一,是美國出生的西語裔學生,比自己小一歲,也選修中文。兩人每天一起上學,放學後也一起打籃球、跑步。對方練習用中文問他問題,他則用英文回答,彼此都有進步。他認為,不怕說錯是學好語言的關鍵。

在校前兩年都修ESL課程,上課時林嘉銘勇於發問,晚上則和本地同學在網上聊天,不但增進友誼,也提升英語能力。影響自己最深的,他認為是ESL的一位韓裔老師,上課有耐心,課後也願意輔導學生。受其啟發,他也幫助許多新移民學生,尤其是不喜歡學習的同學。大家放學後一起讀書、玩耍,彼此鼓勵。

個性外向的他,來美國後才學跳舞、也愛上饒舌歌,畢業舞會還上台表演機械舞與街舞。因為興趣廣泛,他也交了許多朋友,更了解美國社會。曾見過許多同學因語言、文化不適應,後悔來美國,他鼓勵新移民學生保持好奇的心,多結交本地志同道合的朋友。

回憶第一次英文州考只考了53分,但去年進步至82分;九年級平均成績76分,今年已有90分,林嘉銘相信自己的英文程度已不輸本地學生。申請大學時獲得多所州大、市大錄取,聖若望大學也提供每年1萬2000元的獎學金。但考慮家計,加上想幫父母照顧7歲的妹妹,他選擇離家較近的皇后學院。目前尚未決定主修,他想等更了解大學後再決定,也希望英文能持續進步。今年夏天他準備打工,累積不同的人生經驗,「未來,能有一分高薪、穩定的工作就滿足了」。

在美國經歷許多磨練,林嘉銘覺得自己變得更成熟,如果仍在中國,可能沒機會如此突出。在中國讀小學、初中,他總感覺被老師壓著讀書,「幸運來到美國,只要自己想學,就能進步。」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