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erui Zhao: From Wheelchair Bound to College Bound

Jierui Zhao: From Wheelchair Bound to College Bound

June 28, 2013 06:00 AM 

棄輪椅升大學趙潔睿志在公

記者呂賢修/紐約報導

來美後受到許多幫助,趙潔睿(中)立志助人。(趙潔睿提供)

因罹患罕見軟骨病,趙潔睿九年級來美時需坐輪椅上學。她克服陌生環境及語言障礙,今年從皇后區東西方國際學習學校(East-West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以優異成績畢業,並獲紐約州立大學賓漢頓分校獎學金。高中四年受到無數幫助,有心回饋的她選擇主修政治與國際關係,希望未來能到聯合國組織,為世界各地的弱勢群體提供關懷。

趙潔睿生長於南京,父母在她六歲時便到美國工作,趙潔睿由外公、外婆帶大。七歲開始,她的腿骨日漸彎曲,無法正常行走,關節也會疼痛,經診斷屬罕見軟骨病。從小學到初中,她最大的遺憾是不能上體育課,也無法參加夏令營。來到美國後,醫生建議先服藥,一年後開刀,但這段時間必須坐輪椅,避免惡化。父母這才發現女兒可能被中國醫生忽視,總說要等18歲骨頭定型才能開刀。

在中國時常有人學她走路的姿態,加上英文也不好,第一天坐輪椅上學時,趙潔睿曾擔心會被人嘲笑,但發現同學、老師都很有耐心,許多人還主動與她說話。連上體育課都有好心的同學推著她的輪椅一起跑步,她非常感動。政府派了一位看護每天在學校幫她推輪椅,像朋友一樣開導她,也指導她的英文,感覺像多了一個家教。

在長島北岸猶太醫院完成手術後,趙潔睿在家休息了半年,政府派老師每天用三小時指導她寫作業,推輪椅的看護也幫忙蒐集同學的筆記,讓母親每周到學校領取。升11年級暑假的前一個月,她步行進入校園,「一直期待這一天」,許多老師、同學都感到驚喜,還開派對慶祝。生平第一次打籃球的她,很興奮終於能和同學一起運動。因為許多人的幫助,她也通過了那年的州考。
父母工作忙碌,來美後趙潔睿學會獨立。她參加學校的Key Club,曾參與聯合國為世界兒童募捐的活動以及美國癌症協會的抗乳癌遊行,進一步體會美國社會,「有人幫助我,我就應幫助他人」。
以全校第14名畢業,趙潔睿被自己的第一志願州大賓漢頓分校錄取,每年並有1萬餘元獎學金。因高中要求選修東亞語言,她選修了兩年日文。與不同族裔的同學相處,也開啟了她對不同文化的興趣,上大學後她還想學西班牙文。對於選擇主修政治與國際關係,父母並不反對。未來她想到聯合國從事與人權、扶弱相關的工作。

學校老師常說趙潔睿是大家的榜樣,她表示,「我其實沒作什麼,但很高興自己的故事能被用來鼓勵他人」。未曾預料到美國後人生的巨大改變,不但治好了病還能上大學。在申請大學的短文裡她說,「我一直是樂觀的人,從不把疾病當放棄的藉口,反而更努力超越別人」。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 新聞